首页 > 中采内参 > 正文

中采内参170609 关于市场对央行缩表的误解

时间:2017-7-6 11:40:14    发布人:

最近市场关注央行缩表问题。因为我国正在进行金融监管和局部流动性管控,正好美联储回归正常货币政策、涉及加息和缩表,很多市场人士就把这两个事情联系到一起,认为我国央行也在“缩表”。实际上从中国人民银行的角度讲,央行没有主动来缩表,至多是流动性表现有所变化,但基本保持平衡。

央行资产负债表的结构比较复杂,不是太容易理解,三大货币政策对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影响有所不同,公开市场操作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通过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资产端的变化影响基础货币。而存款准备金政策则通过负债端的结构变化影响货币乘数,并不影响基础货币,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化只能影响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不能影响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中国央行收回一部分流动性和美联储的缩表存在根本的不同,核心在于两国央行资产的结构大不相同。同时,中国央行也没有缩表的压力。缩表和紧缩不能等而视之,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变化是政策工具组合共同作用的结果,今年央行货币政策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的非常清楚,央行今年会保持流动性基本不变,货币政策不紧不松,基本保持稳定。市场有所波动是正常现象,央行也不能够控制任何的波动,公开市场操作等数量调控都是在边际上起作用,不能够替代市场。

请登录后下载PDF报告全文点击打开链接


中采智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东四西大街46号
客服部 电话:010-68599113 010-68599115 13261998928 010-68599119
研究部邮箱:yy@cflp.org.cn 编辑部邮箱:editor@pmiii.org.cn 专家信箱:expert@pmiii.org.cn
京ICP备120279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