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采内参 > 正文

中采内参170414 货币政策俯卧撑模式

时间:2017-7-6 11:35:43    发布人:

央行采取的货币政策导向牵动着每一个金融人士的心,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防风险和振兴实体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核心精神和经济着眼点,其中政策基调是稳健,政策风格是严控风险。前期提到:货币工具上,主要应用数量化、结构化的定向调控,加息提准不可期待。

防风险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双重任务决定了我国货币政策呈俯卧撑模式---松与紧、张与驰的结合,短期操作频率增加,配合严格管制货币总量的目标。中期目标是严格管制货币总量,挤压泡沫,但每一次收缩挤压的力度空间都不会很大,压一下,市场感觉承受不了了,就抬一下。主要目标是让泡沫缩化而不是破裂,同样的理念还表现在债务杠杆率等方面,例如,等待名义GDP慢慢升高就降低了债务杠杆率,而不是强行压低债务。

经济新常态下,央行不断创新货币政策工具,通过建立政策利率引导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发展实体经济任重道远。当前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挑战,前期加杠杆、扩产能对经济形成的内生下行调整压力;供求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国内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仍然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强等;叠加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美元加息周期和大政方针的改变、英国脱欧谈判启动带来的动荡等,更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加不确定性。

货币政策,用数量化和结构化的频繁收放、俯卧撑,换取不全面加息,换取货币市场的稳定和逐步缩表。用低企业融资成本,换取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利经营环境。货币政策根据市场环境保持松弛适度和充分灵活性,经济方能良性健康发展。

货币政策俯卧撑模式,避免了政策一刀切,凸显灵活性,应万变。政策的针对性和方向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更有利于共赢。

请登录后下载PDF报告全文点击打开链接


中采智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东四西大街46号
客服部 电话:010-68599113 010-68599115 13261998928 010-68599119
研究部邮箱:yy@cflp.org.cn 编辑部邮箱:editor@pmiii.org.cn 专家信箱:expert@pmiii.org.cn
京ICP备12027921号